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实验室
bann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实验室介绍

省部共建矿山岩层智能控制与绿色开采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由山东科技大学、山东能源集团有限公司联合共建。

实验室前身是由煤炭行业第一位中国科学院院士宋振骐教授于1978年创建的山东科技大学矿山压力研究所。先后获批山东省重点实验室(1996)、教育部重点实验室(2007)、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2010)。2012年被科技部评为“优秀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是山东省唯一获此殊荣的实验室,2019年山东省重点实验室三年绩效评估优秀。经过40多年的建设和发展,实验室在解决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矿区沉陷治理、矿尘灾害防治等领域的重大技术难题方面做出了创造性贡献,培养了以蒋宇静院士、李术才院士等为代表的行业杰出人才,是我省唯一致力于解决矿山安全和绿色开采重大科学和现实问题的重点实验室,为保障山东省乃至全国煤炭安全绿色开采提供了重要支撑,必将为推动山东省能源结构安全转型做出新的贡献。

实验室集成了矿业工程、安全科学与工程、机械工程、控制科学与工程等领域的优势资源,围绕山东省煤炭行业发展需求,发挥在矿山岩层智能控制与绿色开采领域的创新基础和特色优势,重点开展矿山安全、智能、绿色、高效开采方面的基础研究、应用研究和行业共性关键技术研究,设四个研究方向:采动力学与岩层控制、智能开采与安全监控、空区治理与塌陷地利用、矿尘危害机理与防治,在实用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矿井突水地球物理监测方法和水灾害治理、矿井通风理论与粉尘扩散机理及防治技术、冲击地压防治理论与技术、矿井安全全息动态监测理论与方法、综釆工作面自动化装备研究、沉积与能源矿产地质等方面的取得了一批具有国际领先及国际先进水平的研究成果。近五年,实验室承担了973、863、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等国家级课题100余项,累计科研经费11.2亿元。实验室先后获得国家科技奖励8项,省部级科技一等奖48项。同时承担了大量煤炭行业技术课题,部分原创性成果在煤炭生产现场得到推广和应用。

实验室现有科研用房14000m²,固定资产原值近2亿元,大型仪器设备90余台(套),其中价值50万元以上设备82台(套),拥有MTS816岩石伺服试验系统、跨尺度岩心扫描成像(CT)系统等一批世界先进水平的仪器装备,先后自主研发国内首台(套)恒定刚度伺服控制剪切试验系统、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模拟试验系统、岩石真三轴流固耦合损伤岩体渗流实验系统、深部巷道动载试验系统等一系列具备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实验装备,整体达到国内该领域领先水平。

实验室拥有一支基础研究与应用研究相结合,多学科交叉融合,以院士为引领,中青年学术骨干为主体的研究团队。现有固定人员142人,其中教授/研究员86人,副教授/高工45人,有中国科学院院士1人、日本工程院外籍院士1人挪威工程院院士1人、欧洲科学院院士1人、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长江学者3人、国家“万人计划”入选者8人、“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5人、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人员10人、“中国青年科技奖”获得者3人、国家“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3人、省级“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5人、“泰山学者”30人、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5人、教育部创新团队2个、泰山学者优势特色人才团队2个,拥有科技部、教育部高等学校创新引智基地1个。实验室聘请钱七虎院士(国家最高科技奖获得者)、何满潮院士任学术委员会主任,顾大钊院士、赵阳升院士、李术才院士等担任委员,为实验室建设发展领航。

实验室创建以来,注重加强与山东能源集团等企业的广泛深入合作,培养了山东省80%左右的矿长和总工程师等现场技术领军人才,为全国输送了1.2万余名矿业、安全、地质、机械类领域的现场技术骨干,对推动山东省矿山压力与岩层控制、矿井水害防治等领域走在世界前列做出了重要贡献。

近年来,先后联合省内外10家单位获批建设“山东省矿山空区治理与环境保护协同创新中心(2017)”“山东省重点行业领域事故防范技术研究中心(2017)”;与兖矿集团联合建设“山东省生态矿山建设工程研究中心(2018)”,参与建设“中国矿业科学协同创新联盟(2018)”;联合山东能源集团、兖矿集团等5家单位成立“山东省冲击地压防治研究院(2019)”;与应急部国家安科院等联合共建“煤矿灾害预防与处置”应急管理部重点实验室(2022)。实验室“矿井冲击能量源多尺度孕育及动态调控机理”“深部开采突水动力灾害防治”“35-55°大倾角煤层安全高效开采液压支架成套装备”“矿山数字化及灾害预警平台”等近百项成果先后在全国矿区得到成功应用,创造了巨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效益。

实验室本着“开放、流动、联合、竞争”的运行机制,高度重视与国内外学术交流与合作,先后主办“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国际会议”“国际地质断裂力学研讨会”“非常规地质体力学国际研讨会”等大型国际学术会议20余场,“非完整岩体非线性力学特征和稳定性控制机理”“深部岩土介质破裂机理及力学特征”等研究成果产生了广泛的国际影响,部分成果被澳大利亚、加拿大等发达国家采用,山东矿山安全绿色治理模式和技术得以在世界舞台充分展示并获得认可。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2-2018 矿山灾害预防控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579号 邮政编码:266590

电话:0532-86058051 管理登录

扫码关注

实验室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