矿山灾害预防控制实验室
banner
您当前的位置:首页 >
院士风采

宋振骐

日期:2020年04月13日 21:24 点击:

宋院士.jpg

宋振骐,1935年出生,中国科学院院士,教授、博导,现任山东科技大学矿业与安全工程学院名誉院长,山东省科协常委,国际岩石力学学会(ISRM)中国组成员,国际岩石力学局(IBRM)成员,中国岩石力学与工程学会、中国矿业学会、中国煤炭学会、中国劳动保护协会等常务理事,河北省唐山市、辽宁省沈阳市、内蒙古呼伦贝尔市、山东省泰安市等政府顾问。

1953年从重庆一中毕业考入北京矿业学院采煤系,1957年毕业后一直从事教学科研工作,先后获得 “全国煤炭工业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国家中青年突出贡献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1990年起)、“全国高教先进科技工作者”“山东省专业技术拔尖人才”“北京市文教先进工作者”“山东省优秀教师”等荣誉称号,1991年入选中国科学院院士(学部委员),第八届、九届全国政协委员。宋振骐院士是我国“实用矿山压力理论”的学术带头人,在建立和完善“实用矿山压力理论”以及建立采场重大事故预测和决策控制结构力学模型、推进采矿方法和工艺技术创新、推进煤矿安全高效生产决策和实施管理的智能化方面做出了创造性的突出贡献。出版《实用矿山压力控制》等专著6部,发表重要论文100多篇,先后获得“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省及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等10多项奖励。80年代中期,组织研究生产的矿山压力仪器占全国矿压仪器的75%。先后担任郑州煤机集团、北京煤机集团、张家口煤机集团技术顾问,神华宁煤集团、潞安煤业集团、大同煤业集团、兖州煤业集团、新汶煤业集团专家委员会主任。为煤矿高效安全,特别是重大事故灾害控制方面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友情链接

Copyright 2012-2018 矿山灾害预防控制-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 All Right Reserved

地址:山东省青岛经济技术开发区前湾港579号 邮政编码:266590

电话:0532-86058051 管理登录

扫码关注

实验室微信公众号

返回顶部